標籤: ‘傳播’

P部落為部落行動–我在原住民電視台的呢喃

文 / Nagao Kunaw (陳睿哲)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直到現在,我仍非常激動,在這六個多月的掙扎,或許我找到了身為Atayal(泰雅族)的答案。

在原住民族電視台(原民台)工作一直不是我的選擇,從大學跟著林福岳老師一起做研究,批評原民台的節目難看、沒有族人觀點,也認為它弊病叢生,簡直沒救了,連我實習學期時,根本看不上原民台,而選了公視。

直到我就讀研究所,這樣的想法仍沒改變。

當時台大新聞所所長林麗雲和洪貞玲兩位老師,花了兩年帶領助理群的我們研究、翻譯外國法規、舉辦座談等,編輯出「各國原住民族電視台營運模式與法制研究」,但是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也根本不重視,甚至還弄丟這份研究資料。

P頭條公視總經理遴選備受質疑 派遣浮濫也挨批

談及公視派遣問題時,邵玉銘則語重心長表示,他在上任後才發現公視有如此嚴重的派遣問題,感到很痛心,除原有法務人員外,原有的法律顧問,以及另一位增聘的律師也都認為應該納編,所以公視已經開始進行人力盤點,他希望外界再給他一點時間,他說話算話。

「全部納編我不敢講,但大部分應該會納編。」邵玉銘表示,公視已委託董事童子賢、鄭自隆、姚仁祿開始進行人力盤點,最快可能在下個月董事會就能進行討論,短期內就會有結果出爐。

P全球《韓國日報》抗爭勝利! 記者群扳倒報社董事長

特約記者楊虔豪 / 韓國首爾報導

在南韓,以中道立場著稱並具六十年悠久歷史的第四大報《韓國日報》,在四月時爆發嚴重勞資衝突。董事長張在九涉嫌掏空四百億資產(約10.8億台幣),造成報社鉅額虧損,導致經營困難,迫使記者群向檢方控告張在九背信。

同一時間,張在九報復性地撤換總編輯等高層,引發職員強烈反彈。報社工會通過對新管理層的不信任投票,並另組編輯會議出刊報紙。

但在六月十五日,資方逼迫每位記者簽署資方訂定要求聽命新管理層指揮行事的「勞務條件履行書」,卻紛遭記者拒絕。報社經營層隨即動員便衣保全封鎖記者辦公室,並刪除抗爭記者們的網路發稿系統。南韓史上首次發生「報社編輯局遭粉碎」事態,而這份全國型報紙在記者群被逐出門後,連同主管僅剩二十人,報紙無法正常出刊,頁數大幅裁減,新聞只能以通訊社稿件充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