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題 【專欄】合作專欄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

  • link
    2021.01.31

    埋藏在國小校園中的美援歷史 《再會啦白宮》一揭面紗

    民國57年,美軍在雲林水林鄉展開一起長達七年的醫學研究計畫,由美國約翰霍普斯金大學的周田博士在現今水燦林國小內建立一座「美軍營養工作站」,因屋身潔白,被人們暱稱為「白宮」。美軍營養工作站在台灣從事營養研究,並僱用許多台灣…

  • link
    2021.01.24

    藉藝術行動高級反串 偽房仲「天龍房屋」諷高房價問題

    房仲公司「天龍房屋」開張,不過裡頭不做不動產交易,而是透過故事分享、展覽與講座舉辦,凸顯人民買屋與租屋的困境。「天龍房屋」實際是為期一月的策展活動,由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和台科大老師李根在合作,展期至今年2月…

  • link
    2021.01.17

    資安疑慮中暫緩施辦 eID政策有什麼問題

    數位身分證在功能面提供資料整合等便利性,然而除了資訊安全受到大眾關注外,隱私權同樣引發保障不足等侵害疑慮。而隱私權亦不單是個資保護的層次,數位足跡等資料也具有統治層面的意義。原本應是美意的數位身分證在政策推行上…

  • link
    2021.01.10

    移居台灣歸化台籍 港人朱漢強談移民心路

    對香港人來說,中共極權統治已是現在進行式。前幾日發生的大抓捕,一再顯見香港的一國兩制不斷崩解。感受到威脅的香港人,要留在故土奮鬥還是出走他國,成為須要認真評估的選項。即使是選擇移民的人,也不免帶著徬徨不安、是否愧對故土…

  • link
    2021.01.03

    走讀百年塵寰 踏訪嘉義老醫館的故事

    台灣西醫最早在清治時期由西方傳教士帶入,而現代醫學及公衛系統則是日治時期由殖民政府建立,台灣的醫療發展也和殖民政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嘉義因原物料業發達聚集大量勞動力,醫院和診所相對充足,密度在台灣名列前茅,日治時期有著…

  • link
    2020.12.27

    黎智英被捕 國軍現同婚 BBC評選改變亞洲決定時刻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選出十張2020年亞洲各具代表意義的相片,其中台灣陸軍聯合婚禮首見同性新人、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蘋果日報大樓遭搜查都被選入其中。本週節目,主持人管中祥將從港府對壹傳媒開刀與有線電視中國組集體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