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題 國際中港澳

中港澳

相關內容

  • 韓國工運

    link
    2017.07.20

    然而,誰也沒料想到,媒體前的承諾只是說給媒體聽而已。對於SHARPS來說,七年的抗爭不是快到終點,得到的只是「三星開啟談判」的機會而已。事實上,談判的開始,代表的其實也是資方使出各式各樣的手段來分化工人,化解抗爭的起點。

  • 韓國工運

    link
    2017.07.19

    從江南地鐵站走出來,可以看見三棟豪華玻璃帷幕大樓。這裡就是韓國三星總部,同時也是首爾市官方旅遊網站推薦「了解三星電子最新數位產品及輝煌歷史」的「推薦景點」。 然而,在廣場的一角,格格不入的搭起了簡易帳篷,帳篷前方有個簡易的靈堂,照片是一個清秀、看起來不過二十出頭的女孩。這個女孩是黃有美(Hwang Yoo-mi),過去曾經是三星員工。從帳篷裡面出來迎接我們的,則是她的父親黃相基(Hwang Sang-ki),今年58歲,職業是計程車司機。他為了過世的女兒和三星抗爭,這場仗至今已經進入第十個年頭。

  • 韓國工運

    link
    2017.07.18

    4月30日的移工五一遊行後,我們在聯合抗爭的露宿現場,見到了KIA汽車工會的組織者李尚彥。上一次見到他,是在2015年HYDIS工人第三次跨海來台抗爭的時候。我永遠記得當時在永豐餘股東大會會場的樓下,他堅毅地高舉股東授權書,被夾擠在大批警力與聲援群眾的中間,試圖突破警察的封鎖進入股東會。時隔兩年的相會,李尚彥待我們十分熱情,但當時我們並不知道,在我們抵達韓國的幾天前,KIA工會才發生了一次重大的分裂——KIA汽車工會發起投票,將「非正規職勞工」排除在工會之外。

  • 韓國工運

    link
    2017.07.17

    2017年05月11日,位於首爾郊區的磨石牡丹公園正在進行HYDIS前任會長裴宰炯的追思會。韓國五月,炙熱陽光已經讓人穿不住長袖襯衫,眾人靜默低頭,不知道是迴避刺眼的陽光或是拭淚。 HYDIS是1989年由現代電子投資成立的公司,工廠位於韓國京幾道利川,距離首爾市區約兩個半小時車程,是製作顯示面板的電子廠。1999年HYDIS開發出FFS廣視角技術專利。2003年,中國京東方科技買下HYDIS,於經營期間將專利技術賣出,解僱約600名員工,並在2006年聲請破產。2008年,台灣永豐餘的子公司元太科技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