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題 性別婚姻平權

婚姻平權

相關內容

  • 性別司法

    link
    2020.07.01

    今年5月29日司法院大法官作成釋字791號解釋,認定刑法第239條規定之通姦罪過度限制性自主權違憲,立即失效。而在刑法第239條因違憲失效後,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對於配偶撤回告訴,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的規定,也因失去依據而失其效力。

  • 性別司法

    link
    2020.05.09

    甫經一讀通過的性隱私侵害防制條例草案所禁止的行為,不若舊草案僅限於散布、傳送、販賣性隱私影像,已明顯擴張可能觸法的行為方式。這樣的「網羅」更可能造成表意自由與…

  • 性別司法

    link
    2020.02.06

    刑法第239條,亦即一般所稱的通姦罪,強調性行為僅能在伴侶之間的忠貞義務,旨在維護家庭秩序與婚姻完整。但這條法律是否真能達到立法目的?實際運作存在哪些意想外的狀況…

  • 性別司法

    link
    2019.05.02

    打破強暴迷思、停止譴責被害人,以相同的眼光對待性侵案件的被害人,讓他們從被譴責的畏懼和束縛中解放,不致因隱忍而錯失報案和保存證據的時機,才能減少性侵黑數,同時降低性侵案件因罪證不足而產生的冤罪風險。性侵被害人與無辜者並非相斥的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