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題 勞工罷工 航空業罷工

航空業罷工

  • link
    2019.07.07

    2060份三寶支撐的罷工戰鬥

    罷工結束了!歷經峰迴路轉的17天,勞資雙方簽下團體協定,空服員抗爭取得某種程度的勝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留下來的2060份「三寶」,形成一個有信任的團結,避免信心崩盤的潰散,讓幹部能夠堅持談判到最後,是很大的關鍵。

  • link
    2019.07.03

    協商牛步化:長榮談治理、工會求保障

    7月2日,長榮航空與工會舉行罷工後的第二度協商,重點聚焦在「不秋後算帳」條款,針對27名被公司指涉「罷飛」組員的懲處,以及5月8日取消調薪、年終、福利的公告,雙方達成初步共識。但是針對和平協議條款中的爭議,目前尚未展開協商,因此雙方未簽約,宣告再行協商。晚間罷工空服員舉辦晚會,要求總統出面解決,長榮航空呼籲罷工空服員「討證回家」,對於基層罷工員工不處分。

  • link
    2019.06.30

    罷工峰迴路轉 工會:帶著屈辱被打臉

    長榮空服員罷工28日進入「亂流期」:預定在舉辦大會取消;投票「持續罷工」變表決「和平協議」;投票同意通過後,29日前往簽約又告破局。變化急遽,轉折不斷 下,最後協議破局。一名工會幹部形容,「根本是帶著屈辱去被打臉!」

  • link
    2019.06.29

    「和平協議」最後通牒? 長榮空服員投票決定是否接受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9天,發生重大轉折。28日下午工會理事長廖以勤等五位幹部,帶著「委屈書」進入長榮航空,向董事長林寶水表達空服員心聲。長榮航空提出一份「和平協議」希望幹部現場簽署,遭到拒絕。工會晚間舉行罷工會員投票,決定是否接受公司協議,或是繼續罷工。

  • link
    2019.06.26

    空服員罷工的勞資攻防與種種風景

    注重儀容的空姐,集體睡馬路,成為勞工抗爭的感傷場景。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6天,空服員分成三班,全天候駐守罷工現場,入夜就席地而睡,展現堅強意志,爭取勞工權益。長榮航空透過內部壓力、法律訴訟、輿論抨擊等方式,展開強烈反制。26日許多工會組織聯合召開記者會,憂心長榮罷工抗爭,在政、資聯手下,已經不只要反罷工,更要砍勞權......

  • link
    2019.06.24

    長榮罷工團結晚會的憤怒空姐

    大雨中,長榮空服員憤怒喊著,「長榮罷工,一定成功!」進入罷工第4天,在6月20日宣布罷工開始,至今交證罷工的空服員已達2000多人,情形相當踴躍。23日舉行團結晚會,1000多位空服員大雨中聚集,呼籲空服員大團結,要求長榮航空出面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