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領域

  • link
    2019.10.08

    獵人團結聚花蓮 討論原住民自主狩獵

    獵人團結大會吸引尚未加入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的部落族人參與,包括臺東海端鄉鄉長胡金至與族人,以及屏東霧臺佳暮村村長徐仁輝,期盼未來若要試辦自主狩獵計畫,能有法律的學術團隊協助部落,一起建立自主狩獵機制。

  • link
    2019.08.15

    鄒族狩獵自主管理 首簽合作意向書簽訂

    加入鄒族獵人協會取得獵人證,往後狩獵即依據林務局的試辦計畫,可不限制狩獵時節、數量,也不需要向縣府事先申請狩獵取得核准;僅需在狩獵後向鄒族獵人協會回報成果,每年度獵人協會再一次性回報縣府即可。倘若獵人未遵守內部自治自律公約,最嚴重將被除名,並需接受現行法律的制裁......

  • link
    2019.03.22

    濕地有危 (3) 知本濕地的「兩光」開發

    從「觀光」到「光電」這「兩光」開發,知本濕地終究逃不過開發命運,部落也討不回傳統領域。部落族人與環保團體最終連手搶救知本濕地。

  • link
    2019.03.13

    【現場目擊】都蘭伐林木 部落惹爭議

    都蘭部落後方近期大量砍伐林木,面積約4公頃,土地大面積裸露,引發水土保持疑慮,地方人士憂心大雨後造成土石流。部落出面說明,林場是傳統領域,交回部落管理,部落相當注意水保問題,只是局部砍伐,清理緩坡農牧地,以利後續利用...

  • link
    2019.02.28

    【共生音樂節】228凱道放狼煙 原民青年訴求土地正義

    Kai Limadjagan提到亞洲水泥案,業者在太魯閣山區挖山、炸山,族人40年沒有回到那塊土地上,礦業法修法也依然遙遙無期:「土地就是文化的載體,沒有土地,我們的文化要在哪裡傳承呢?」

  • link
    2019.01.30

    凱道部落699日:從一場道歉開始 至今仍未結束

    抗爭的起點,從一場道歉開始!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表達400多年來原住民族歷經的殖民與不公義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