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

  • link
    2019.02.28

    【共生音樂節】228凱道放狼煙 原民青年訴求土地正義

    Kai Limadjagan提到亞洲水泥案,業者在太魯閣山區挖山、炸山,族人40年沒有回到那塊土地上,礦業法修法也依然遙遙無期:「土地就是文化的載體,沒有土地,我們的文化要在哪裡傳承呢?」

  • link
    2018.02.22

    徒法不足以自行──落實轉型正義由促轉會與法院做起

    每年228和平紀念日,是人民檢視政府是否落實轉型正義的時刻。去年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簡稱促轉條例),對於政府願意調查真相、公開檔案並還原歷史的作為,應給予高度肯定。

  • link
    2017.02.27

    【二二八紀念遊行】紀政:台灣人還有更多需要了解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的70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28個民間團體發起「228.0走尋真相」遊行,從當時的事發地點「天馬茶房」行經「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抵達行政院。電影《天馬茶房》導演林正盛、知名的前田徑選手紀政也到場參與。紀政也呼籲所有二二八事件的相關人士,應告訴社會事實真相。

  • link
    2016.03.04

    共生音樂節的二二八傳達

    連日雨終於在2月28日停息,陽光灑在台北城。這事很玄,連續兩年的雨都下到2月28日前,或許是受難者冥冥中出力,在台灣重要歷史的這日、共生音樂節舉辦當天,我們擁有還不錯的天空。共生音樂節以記憶二二八的型態存在,同時也希望台灣社會不再承受更多傷害。

  • link
    2016.02.24

    【灣生求償案】228基金會不上訴 受難者家屬徐光憤辭董事

    二二八日籍受難者家屬青山惠昭求償勝訴一案,二二八基金會今天以表決方式決議捨棄上訴,並預計在二二八69週年前夕,核發600萬賠償金。但強烈反對賠償日本人的董事徐光,表決後已請辭明志。

  • link
    2016.02.17

    【灣生228】首例外籍受難者求償 法院判賠600萬

    日籍灣生青山惠昭向二二八基金會求償的行政訴訟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判決青山惠昭勝訴,二二八基金會應核發600萬元,作為惠昭之父惠先於二二八事件時受難失蹤的賠償金。二二八基金會將在下週三緊急召開董事會,決定是否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