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會議

  • link
    2018.06.12

    從冤案拖磨到刑事補償 看見無辜者的六道傷痕

    「司法挖了很深的洞把我丟進去,改判無罪後只在洞口喊一聲『你無罪了』,但完全沒有要拉我上來的意思,也沒有一句道歉。在離地面很深的司法深淵裡,我到現在都還沒爬出地面......」

  • link
    2016.05.25

    【說法】打開司法與人民間難解的心結

    近來備受爭議的兩起司法判決,莫過於台南湯姆熊割喉案,最高法院三審宣判,被告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以及為保護孕妻,不慎勒死小偷案,法院依過失致死罪判處三個月有期徒刑,緩刑兩年。判決一出,眾聲喧嘩,輿情沸騰,人民大呼正義自此殞落,司法不公的紀錄,又度再被畫上一筆。

  • link
    2015.03.31

    嚴婉玲:第三勢力整合是假命題

    近來許多第三勢力投入2016立委大選,如何突破藍綠兩大黨勢力殺出一條新路備受關注,「第三勢力整合」也被視為重要議題。但社會民主黨秘書長嚴婉玲今天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座談會上直言「第三勢力整合是假命題」,她坦承這股公民社會力量若在2016無法有效進入國會,可能會消散,但整合應該以理念相近為前提,而非整合成為「一個」第三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