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事件

  • link
    2016.04.22

    徵地的無權復原、拆屋的不是被告~大埔張藥房找誰討公道?

    大埔張藥房等受迫遷戶要求內政部、苗栗縣政府回復受拆前土地、房屋原狀的官司,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今天下午做出更二審宣判,駁回張藥房等原住戶的請求。儘管這個官司先前已經確認徵收的部分不合法,但原住戶卻找不到政府機關幫他們回復原狀。法院的理由是:被告內政部是違法徵收的機關,但沒有執行拆屋鋪柏油移轉登記等行政處分,因此沒有回復原狀的權限;至於執行機關苗栗縣政府只是「參加人」,並不是被告。

  • link
    2014.09.18

    【大埔強拆案】張森文辭世週年 彭秀春訴求還地重建

    一年前的今天,大埔張藥房主人張森文落水死亡。一年後的今天,張森文的遺孀彭秀春與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來到總統府前,要求政府歸還土地、原屋重建。事實上,今年1月3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定讞,法院宣判大埔四戶徵收違法,家破人亡的彭秀春,要求政府負起責任。 「小偷偷東西都要被法律制裁了,何況偷拆別人的房子?」彭秀春在進入總統府前對媒體表示,這一年之中,政府官員沒有一個人出來面對問題,「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國家。」

  • link
    2014.09.17

    【大埔強拆案】張森文逝世周年 彭秀春公開信

    編按:去年9月18日,即718政府強拆大埔張藥房兩個月後,張藥房業主張森文傳出落水死亡。一年來,失去至親與家園的彭秀春,以販賣手作薑糖、花生豆腐維持生計、重建生活步調,並持續到各地關心社會議題。918前夕,彭秀春寫了這封公開信感謝大家,也呼籲社會透過大埔事件,思考如何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 link
    2014.08.26

    大埔強拆週年

    2010年,苗栗縣政府用一紙特定區計畫,將土地納入徵收範圍後,竟在半夜農民不知情的情況下,直接毀壞稻田!經過不斷的抗爭,終達成劃定專區,配農地給農民的協議,並在今年7月13日收成第一次稻作。 同樣列入土地徵收範圍的張森文藥房,卻在去年的7月18日強制拆除,雖法院判決政府對張藥房等4戶的房地強制徵收違法,但被拆除的房子早已換不回。為此,民眾在今年相同日子,舉辦「公民不會忘記 718 大埔強拆 周年紀念活動」。

  • link
    2014.07.13

    【重回大埔】苦待四年 苗栗大埔農民歡喜稻收

    苗栗竹南大埔農民自四年前開啟反對徵地抗爭,終於在今年三月復耕並在近期陸續收割,過去積極協助農民發聲爭取權益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及各地聲援青年,昨日也共聚大埔的稻田邊,以鐮刀親手協助割稻。艷陽高照,居民準備米苔目、仙草等各式消暑點心,在勞動及閒話家常間,與聲援群眾互相打氣、彼此感謝。

  • link
    2014.01.23

    土徵、都更:土地商品化下的港台危機

    講到土地正義危機,台灣有土地徵收問題、也有都市更新爭議,像是大埔案、文林苑、華光社區等等,香港也有「香港新界鄉郊反徵地運動」、或是舊市區重建迫遷案。在全球資本主義造成的土地商品化下,台灣與香港的反土徵運動如何發展?各自挑戰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