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題 土地環境居住權 大觀社區迫遷案

大觀社區迫遷案

  • link
    2019.05.27

    大觀迫遷 遲來的監院調查報告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社區面臨行政院退輔會控告拆屋還地,歷經居民與自救會多年抗爭後,今年3月居民簽署協議放棄抗爭,換取免除追繳高額不當得利,以及安置計畫。全區即將在6月拆除,但是24日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指出退輔會以「公法遁入私法」手段,迫遷大觀社區居民,有違兩公約「適足居住權」,並且要求行政院研議專法,解決迫遷爭議。

  • link
    2019.04.14

    政府告人民 迫遷為何四起?

    為何現今的拆遷案常走向衝突?政府處理又面臨哪些困境?本集邀請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帶我們認識非正式住居的迫遷問題。

  • link
    2019.03.18

    在怪手前低頭垂淚

    國家做為一個吃人的巨獸,它不曾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只是改變了駕駛國家這台怪手的人,改變怪手前進的方向,開怪手的人如不肯堅守居住正義的價值,人民只能低頭垂淚,一如那夜。

  • link
    2019.03.18

    法無明文 大觀社區居民爭不到的居住權?

    黃嵩立表示,若依兩公約走,居民若居住在一個地方,有一定的理由及歷史原因,政府就應該保障居民住在那,若政府有正當的需求要居民搬遷,也要先妥善安置。

  • link
    2019.03.16

    反迫遷抗爭無奈落幕 大觀居民仍想說清楚的歷史脈絡

    板橋大觀社區的反迫遷抗爭,在週四苦行結束、晚間與退輔會漏夜協商後,昨天凌晨無奈宣告落幕。對一些居民來說,心中仍有屈辱,但為避免負債,只得走上流離之路。

  • link
    2019.03.15

    大觀社區強拆在即 自救會「6步1跪」苦行盼妥善安置

    板橋大觀社區將於3月18日面臨強拆,大觀自救會昨(14)天發起「6步1跪苦行」抗議行動,遊行隊伍於退輔會門口出發,行經華光社區後,再以6步1跪的方式苦行至終點總統府,自救會呼籲政府應真誠協商,妥善安置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