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勞動

  • link
    2019.11.20

    粗工手記 (五) 淪落底層做粗工 全怪自己不努力?

    因做工而邊緣、因邊緣而做工。一切真的都是個人自我的責任嗎?國家、社會大眾怎麼會教勞苦工人連勞動法令的基本保障、甚至基本工資的保障也沒有?

  • link
    2019.11.20

    粗工手記 (四) 做粗工的都是哪些人?

    社會學式的研究和新聞報導可能給大眾某些採訪故事和數字。可是誰會去做工──這個族群的各方來源實在是值得一一整理辨清,那麼自可尋跡發覺某些「底層」的真實生存處境和人生路徑......

  • link
    2019.10.31

    粗工手記 (三) 工人愛喝酒精性飲料?工地文化、工作環境及工人健康

    台灣社會底層工人的形象似乎和抽菸、喝酒精性飲料、嚼檳榔這類會上癮的習慣分不開。我做工曾碰到一個小包老闆,問了問便跟我說笑:「你不抽菸、喝酒、吃檳榔,那來做工幹什麼?」也曾有工人跟我說笑,錢都省下來了,「喔,那你一定是『開查某』開很凶。」

  • link
    2019.10.08

    粗工手記 (二) 苛待勞工的業者照拿政府標案

    一位粗工同事原本待了多年的工程公司是做鋼構的,危險性較高但薪資也高,又不愁沒案子。有天,他由高處摔下受傷,造成身體行動機能受損。公司每個月都有扣他勞保的錢,但這時老闆竟然說,忘了幫他投保!你以為這很少見嗎......

  • link
    2019.10.05

    粗工手記 (一) 沒有薪資保障的勞動者

    這個社會有粗工的需求。但粗工的勞動條件如何?在現實職場上又會遇到什麼狀況?有兩年半粗工經驗的李明彥,現身說法。

  • link
    2019.09.30

    颱風天闖百貨店喊口號 櫃哥櫃姐盼防災假速入法

    米塔颱風來襲,北北基停班停課,但部分百貨公司的「櫃姐」等服務業仍得上班。專櫃銷售人員工會今天到立法院前開記者會,要求儘速完成「防災假」立法,記者會後並前往新光三越百貨站前店內,呼籲館方提供交通津貼與下班後的交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