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IDF

  • link
    2018.05.16

    【TIDF國際競賽】親密正義

    本屆TIDF國際競賽片中,恰巧有兩部影片算是同一主題:來自智利的《親密正義》與歐洲的《借問阿嬤》,兩組幾乎同齡(1987、1988)的年輕創作者,都以上個世代為主角,追尋一段黑暗的過去;由更年輕的台灣創作者所拍攝的《錢江衍派》,無意間也與這兩部相對應,一起構成「轉型正義」與「歷史記憶」的新世代視野與對話主題。

  • link
    2018.05.06

    【TIDF國際競賽】三里塚:伊卡洛斯的殞落——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迴旋詩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尼采

  • link
    2018.05.04

    【TIDF亞洲視野競賽】從一隻白狗探尋世界與自我

    在街上看到一隻流浪動物,你會有何感覺?很髒、很礙眼,還是很可憐、擔心牠吃不飽呢?對不時搬家,過著近似流浪生活的南韓紀錄片導演金寶蘭說,她從一隻境遇與她相近的白色流浪狗上,探尋人生乃至周遭社會的變化。

  • link
    2018.05.03

    【TIDF特別放映】南韓新聞工作者的「七年」艱辛

    定居韓韓跑新聞,剛滿5年時間,加上大學時期往返的前置作業,加起來,剛好7年多。過去閱聽眾總說,對楊記者印象最深刻的報導,莫過於採訪韓國電視台的罷工,讓他們看了都感到熱血沸騰。時常也有很多人問,為何我會一頭栽入去帶出這個議題。

  • link
    2018.04.30

    【TIDF國際競賽】柬埔寨之春

    在看到《柬埔寨之春》這部影片時,我即從從事人道援助的朋友口中聽聞,洪森政府大肆開發首都金邊,卻不留給居民一點餘地,遭到迫遷的居民只好搬到路途遙遠的郊區,要不失去工作,要不就是得承擔高額的通勤費…

  • link
    2018.04.29

    【TIDF亞洲視野競賽片】奈緒與家人的35年

    《奈緒與家人的三十五年》導演伊勢真一是故事主角西村奈緒的舅舅。但撇開他們的親戚關係不談,光憑花上三十五年(其實是三十六年)來紀錄一個孩子與其家人,這部紀錄片就很值得一看--畢竟不論對拍攝者或被攝者來說,都是大半生歲月的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