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挪用

  • link
    2018.08.27

    奇美部落不該憤怒嗎?

    相較於無法察覺、無力反應甚至對峙的部落來說,奇美部落的反應,其實是為原住民族開創一個新的格局,讓我們清楚看到原住民部落可以展現部落集體意志,掌握住自我部落文化詮釋權及主權,並以此作為與外部政治主權談判的籌碼......

  • link
    2018.05.04

    EASY SHOP 母親節廣告惹議 原民籲影片下架道歉

    泰雅族語言文化發展學會四月底發起連署,抗議國內內衣大廠奧黛莉集團旗下的年輕品牌 EASY SHOP,在臉書上發送母親節檔期廣告《部落公主逆襲》,內容涉及歧視原民文化,消費原民來宣傳內衣品牌,要求EASY SHOP道歉及下架廣告。該連署獲得兩百多名族人響應。

  • link
    2015.06.22

    印度洋的風為誰而吹?族群、國族和帝國性的想像

    並非出於自願的到這個印度洋小島做田野,而是我身在客家學院。我們院長是那種關鍵字「客家」的那種人類,所以我是被他半強迫推銷到這裡進行我的第二個春天的(如果說研究前景就像春天一樣那麼令人難以捉摸的話)。

  • link
    2014.06.30

    烏來原住民以歌舞歡迎張志軍被罵慘... 哪裡出錯?

    6月26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到新北市烏來部落時,受到一群原住民族舞蹈團載歌載舞歡迎,但舞蹈團卻被罵慘… 嘖嘖嘖,到底哪裡出錯了? 我們撇開政治不談,就原民朋友最在乎的文化層面來看,這群舞蹈團有兩件爭議之處:

  • link
    2013.08.15

    外交部青年大使錯誤原住民族服裝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