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 link
    2020.09.27

    綠色能源變生態殺手?光電爭議如何解

    非核減煤是當今能源政策的重要目標,而要降低燃煤與核能的發電佔比,發展綠電、能源轉型是主要方向。台灣的太陽能發電技術成熟,中南部光照充足、環境有利發展,但被視為對環境危害小的地面型光電,卻在規劃設置時,常遭遇生態與社區衝突…

  • link
    2019.04.15

    綠能礙生態 (1) 失家的凌波仙子

    身上有著鮮豔羽色,輕盈的漫步菱葉之上,水雉有著「淩波仙子」的美稱。台南市官田區是重要的水雉棲地,成立20年的水雉生態園區,從過去的50多隻,復育到1200多隻,族群不斷向外繁衍,寫下珍貴的生態復育史。但是綠能業者近期在官田區農地,大量租地計畫鋪設太陽能光電板,減少水雉棲地,讓美麗的水雉,面臨失家的危機。

  • link
    2019.03.22

    濕地有危 (3) 知本濕地的「兩光」開發

    從「觀光」到「光電」這「兩光」開發,知本濕地終究逃不過開發命運,部落也討不回傳統領域。部落族人與環保團體最終連手搶救知本濕地。

  • link
    2019.02.21

    【興達環評番外篇】被遺忘的搭加里揚戰役

    興達電廠擴建環評,在燃煤除役時程,以及保護生態濕地的爭議之外,另外就是開發地點的文化資產。國內考古專家劉益昌教授,也是本案環評委員,在環審會場不斷強調,開發區域可能留存明鄭時期的曬鹽場遺跡,更重要的是,它可能也是一個歷史戰場,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 link
    2019.02.14

    保育之殤 白海豚寶寶死亡

    小白海豚的死亡,更加證明彰濱沿海一帶,就是白海豚的場所棲地。未來沿海地區廣設風力發電機,海底與岸際的打樁工程巨大的聲響與工程,都可能對白海豚造成干擾影響…

  • link
    2018.12.18

    成群黑琵來棲息 光電照樣大開發?

    成龍濕地迎來國際嬌客黑面琵鷺,數量約15隻。但黑琵所在的草澤區因為光電場開發,面臨棲地破壞問題。生態人士擔心開發影響黑琵棲息,破壞台灣生態保護的國際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