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 link
    2019.06.20

    沉默是同意或是拒絕:德國觀點之器官移植法修正方向

    關於器官摘取之同意行使方式應如何修正,德國目前有兩個版本的法案,將在今年6月26日交付眾議會一讀,最快在今年秋季才會進入表決程序。一為「雙重默示同意制」,即在經過充分資訊告知的前提下,滿18歲成年公民被推定為死後器官捐贈人,然公民可隨時透過書面表示否認;在摘取器官前,醫師須再度徵詢最近家屬之意見。另一個版本則是希望維持目前法定之明示同意制,個人仍是在知情且自願的情況下進行死後器官摘取並得更新意願。

  • link
    2014.08.28

    【醫學新知】 衝浪初學者的運動傷害

    前幾天新聞報導高雄有名20多歲男子到墾丁學衝浪,因初學者經驗不足,挺腰趴在衝浪板達三小時! 在腰部和腹部持續出力的情形下,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引發缺血性脊髓損傷,也就是俗稱的脊髓中風。他走上岸後10分鐘,下肢癱瘓,被緊急送醫,成為國內首例因為衝浪不當而下肢癱瘓的病例。

  • link
    2014.05.19

    醫病應共同反對自經區兜售健康權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尚在立法院當中僵持,民間對於國際醫療項目的設置與否尤其頗有激辯。平心而論,民間團體擔憂資源分配不均,致使階層化加劇有其道理,然諸多醫院經營者與產業先進的焦慮亦應受尊重:如果不大加推廣國際醫療、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台灣的醫療、生技水平是否會落後他國,錯失產業升級的契機?

  • link
    2014.05.12

    利他能不能?慎防過動篩檢的負面效應

    據報載,新北市於四月底起啟動過動兒全面篩檢的政策。「過動兒」的正式疾病名稱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疾患(ADD/ADHD)」,研究顯示,台灣的過動的盛行率約為百分之八,因此這項「免費篩檢」的政策,若按照比例較算,則有三萬多人「受惠」。然而這樣的政策也引發憂心。在台灣,過動症的診斷與治療的爭議才逐漸浮現,整體爭議面貌大致呈現的是,精神醫學界普遍認為過動仍需加強診斷與治療,以及另一造過動已被過度診斷與治療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