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政策

  • link
    2020.12.20

    校董保資產 師生成祭品 稻江退場反映什麼問題

  • link
    2020.05.17

    謝志宏無罪 冤案何時了結?

    2000年發生的台南歸仁雙屍命案,謝志宏被視為共犯遭判處死刑定讞,由於謝志宏犯案過程缺乏有力證據、曾有錯誤的科學鑑定、疑似刑求及逆轉事證出現…

  • link
    2020.04.06

    認真教學不及招生招商 大學教評出了什麼問題?

    為了突顯評鑑制度的問題,謝青龍與另一位老師周平採取不合作運動,拒絕收集績效點數,導致分數不合格。而依校方規定,不合格滿六年就能對教師予以解聘。考量可能是任教的最後一個學期,謝青龍與周平發起了《最後10堂星期四的課》…

  • link
    2019.12.06

    回應讀者迴響:談中山大學社會系碩士班甄試「卓越項目」招生之報考條件

    當大學乃至於系所要主張其自主權不受干預時,須與立於學術自由之上的教學與研究任務有所連結,正如日前傳出中州科技大學某碩士班因學位論文題目五花八門,而遭教育部施以停招處分,若大學/系所的行徑有濫用權限之嫌,主管機關仍有介入空間......

  • link
    2019.12.03

    甄試加焦糖:走味的專業領域卓越表現入學標準

    焦糖有心圓學術夢,期待能紮實地進行學術研究,並對中山大學社會系情有獨鍾,大可循規以高中同等學力申請就讀學士學程。中山大學不僅設「海納百川」的學士班特殊選才招生管道,該校社會系更制定有「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讓學術表現格外優異的學士班學生,在滿足特定要件下取得預研生的身分,提早修讀碩士班所需的學分。然而中山大學社會系卻在其素享學術盛名的情況下,設下這般瓜田李下、有因人設事之嫌的「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標準,這是否能稱得上算是正當地行使了國家基於尊重大學學術專業判斷能力而給予的空間,抑或是顯示出系所自我輕

  • link
    2019.01.16

    敲響私校民主喪鐘?世新停招社發所爭議

    鮮少有一間系所將被關閉之時,能獲得如此關注與聲援。 世新大學在這個月初,經校務會議決議停招社發所,消息一出引發議論,政治人物、學者、社運組織、學生團體紛紛表達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