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議題 司法公民抵抗 佔領忠孝西

佔領忠孝西

  • link
    2015.08.26

    【佔領忠孝西】騎樓上的旁觀者 控訴國家暴力

    只是站在騎樓,沒有靜坐也沒有佔領道路,為什麼被驅離?去年428佔領忠孝西路事件中的民眾,昨天(8/25)在法庭上提出這樣的疑問。自訴警方傷害的張議井、李夢芝等人強調,單純在一旁觀看,卻遭到無理、暴力對待。律師也質疑警方驅離行為侵害自訴人的行動自由。

  • link
    2015.08.19

    428武力驅離 自訴民眾質疑警方針對性攻擊

    去年428佔領忠孝西路事件,警方的強制驅離行動是否具有針對性?台北地院昨天(8/18)開庭調查428佔領忠孝西路遭警察武力驅離民眾的自訴案件。其中一名自訴人吳濬彥表示,在驅離過程中,他聽見某警察以麥克風指揮控制水砲車的員警:「這個!這個!讓他倒!」隨後水槍便強力朝他噴擊;另一名自訴人奉君山也表示自己可能遭受針對性的對待,被7、8名警察壓制,並上銬帶走。

  • link
    2015.08.18

    佔領忠孝西路首謀? 北院判蔡丁貴、洪崇晏無罪

    去年427~428反核遊行民眾佔領忠孝西路事件,蔡丁貴、洪崇晏兩名社運人士遭檢方以集遊法「不解散首謀」罪名起訴,但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做出無罪判決。判決指出,檢方無法證明兩人為「首謀」,解散命令又違反比例原則,而且下令者也不是主管機關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有重大明顯瑕疵。本案仍可上訴。

  • link
    2015.08.05

    【佔領忠孝西】公民訴警暴力驅離 法官問「為何不離開」

    多位民眾針對警察在去年428佔領忠孝西路事件中的暴力驅離行為提起自訴,台北地院昨天首度開庭。法官詢問自訴人「看到驅離為何不離開」等問題,當事人的律師認為太過離譜,超出法官在自訴案的審前調查時可以詢問的範圍,當庭表示異議。法官稍後未再對其他被告提出同樣問題。

  • link
    2015.04.28

    428自訴警察暴力民眾:清空道路可以不擇手段?

    「我願意配合,不要打我!」法庭上,沈柏耀回憶去年4月28日警方驅離佔領忠孝西路的反核靜坐群眾時,他即使已經表示願意配合並高舉雙手,卻仍遭警察以盾牌及齊眉棍攻擊的狀況。當日參與靜坐的謝邑霆及沈喬玫,也在昨日(8/11)出庭時,同聲指控警方驅離手段不當。他們對於這場驅離留下的共同疑問是:難道警方為了清空道路,可以不顧一切使用暴力手段來驅離民眾嗎?

  • link
    2015.04.23

    【佔領忠孝西】去年四二七 分局長在哪裡?

    台北地院審理427反核遊行民眾佔領忠孝西路案,昨天當庭勘驗警方當天的蒐證光碟,釐清當時的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左圖,公視新聞資料照片),是否親自授權給位在監察院前的分區指揮官崔企英,舉牌宣告被告蔡丁貴、洪崇晏違法集會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