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聘教師

  • link
    2017.07.19

    【清華有約】近未來:看圖表,約聘事件只會是個案嗎?

    清華大學語言中心因為特殊的學院政治背景,從一項由外語系負責的工作編組,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純由「編制外」人力組成的常設教學單位,也因此使得高等教育非典型勞動的問題浮上檯面。

  • link
    2017.07.19

    【清華有約】黑歷史:濫用約聘15年 清大成高教勞動警訊

    「我可能是清華第一位約聘講師…」,翻開一整疊聘書,徐桂平追溯著她在清大的教學生涯,這是一份她從學生時代就持續至今的工作。徐桂平早在2002年就開始兼英文課,次年轉為「約聘講師」,著手規劃影響全校學生的大一必修英文課程…

  • link
    2017.07.19

    【清華有約】新學期:專案教師十多年來最艱難的聘書

    7月14日,清華大學語言中心的4位約聘教師,在校方給的期限前一日,終於都簽下了106學年度的聘書。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面對惡化的勞動條件,她們曾想選擇離開投身十數年的教學現場。不過,對於校方片面變更聘約的不滿也並未就此平息。在工會的協助下,4位老師發出「應聘聲明」,表明同意應聘,但對於未經討論的聘約異動,要求校方應先進行協商。 對語言中心的4位約聘教師來說,去年九月開學至今,她們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學年。

  • link
    2017.06.16

    清大約聘教師公開爭權益 校方認定有「重大過失」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中心的4名約聘專任教師日前公開抗議校方打壓、以黑箱方式排除教師的會議權利後,又片面修惡聘約,造成對約聘教師的差別待遇。清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也發起連署聲援,然而經媒體報導後,卻傳出領導抗爭的教師黃芸茵因遭教評會認定有「重大缺失」,續聘權利可能生變。

  • link
    2017.06.12

    歧視約聘教師? 清大師生歷數校方黑箱、差別對待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中心四名約聘專任教師,過去一年接連遭到禁止升等、取消會議資格並片面修改聘約等待遇,今(12)日在清大學生會與學生議會協同下,出面控訴校方打壓約聘教師、漠視學生受教權,並要求校方立即改正對約聘教師的不平等對待。

  • link
    2015.07.27

    教師評鑑綁招生 到底教書還招生?

    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帶領下,十多所大專院校教師今天走到教育部,抗議目前高等教育體制亂象。 教師們點出三大問題:許多私校違法將招生與產學綁在評鑑裡,導致教師不能專心教書;教育部核准教師不續聘處分時,未依行政程序法讓當事人表達意見;要求教育部改善高教生師比,提升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