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改革

  • link
    2018.06.18

    校產信託難阻掏空,轉退條例反讓師生難退場

    大學退場問題,往往被簡單歸因為「少子化浪潮」的大勢所趨。難道教育在台灣成了「賠本生意」,沒有競爭力就該放任成為市場淘汰的商品?

  • link
    2018.02.12

    公產變私產 亞太學院師生淪人球?

    成立於1988年的親民工專,歷經數度轉型,在2011年改名為「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這所私立大學,前年由具有保全業背景的怡盛集團接手後,師生的就業就學權益卻每況愈下,許多原本的科系不見了,也傳出圖利校董公器私用的疑雲,一年內「被流失」七成學生。長期自願減薪的教師們也工作權也人人自危。

  • link
    2017.02.13

    私校轉型內憂外患  郭應哲盼改革找回教育尊嚴

    私校董事家族化、幫派化,私校改革頭很大!內憂董事會腐敗、私有化問題,外患因少子化接踵而來的私校退場及轉型窘境,私校挑戰有多大?去(2016)年私校改革戰事不斷,從高醫大中和紀念醫院正名、高醫董事風暴、永達退場及《私立學校法》修法等等,陸續讓私校董事弊端浮上檯面。

  • link
    2017.02.06

    陳政亮:私校教師兼業務保飯碗

    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日前發起全國聯署,要求年金改革應提出方案,改善公、私校師「所得替代率」的高度落差。公立、私立大專教師的待遇有哪些差別?面對少子化、大學退場,私校大專教師又面臨哪些困境?

  • link
    2016.07.19

    私校董事的權力遊戲

    今年6月,民進黨提出「私立學校法」修正草案,雖然規範私校要有條件設立公益董事,但仍引起學生及教師團體不滿。7月13日朝野協商,「私校改革行動聯盟」等團體一早就在場外抗議,除了提出民間版私校法主張,也批評民進黨版本無法解決「學校私產化」的問題。